image.pngimage.png
5f79da0bb15ec0657122bc38_1024.jpg
无利润的订单是否要接?
曾有一个行业领头羊企业开过这样的会:无利润的订单是否要接?
营销负责人认为该接,因为可以完成业务业绩;
财务负责人认为不能接,不赚钱订单越多越亏;
生产负责人认为,产能跟得上就接,否则设备和人员空置是浪费;
工艺负责人认为,无论接不接,都要注意产品质量,否则招致客户投诉;
技术负责人则认为无毛利订单是表面现况,真正的问题是因为公司产品同质化,所以客户压价。
大家各执一词之时,CEO 提了以下问题:
1. 什么是无利润订单?业务和财务部对无利润订单定义是否一致?
2. 短期无利润,但如果长期有,接不接?
3. 长期合作的大客户,本次订单无利润,接不接?
4. 如果接,多大程度可以让规模小的竞争对手出局?
5. 客户应该如何分类筛选,从而在市场环境不好时,先保证核心客户订单?
这个问题表面是无利润订单。
案例中各部门基本只是从自己部门立场出发,而 CEO 是从公司、行业出发,深具全局观、概念化思维,这是他们的区别之一。
这种全局观系统思考能帮助管理者科学决策。
一、概念思维技能:
看问题的高度、广度和深度
那么什么是 ” 概念思维技能 “?我认为它是指看问题的高度、广度和深度。
关于看问题的高度,先思考一个问题:你怎样用 6 根火柴拼出 4 个正等边三角形?这个问题,我们必须从二维平面思考升维到三维立体思考,才能最终解决问题,结果如下图:
这就是看问题的高度,即升维思考。
因而我们说:只有高维度思考,才能迫近问题的本质,真正解决困境。
正如爱因斯坦所说:” 我们无法在制造问题的同一个思维层次上解决这个问题。”
那么升维和降维的区别在哪里呢?
简单来说,升维其实就是用于思考的概念层,是整体的、抽象的、是目的;而降维思考,就是用于行动的执行层,是局部的、具体的、是手段。
《高维度思考法》一书中就提到了两种看问题的视角。
一是元视角:” 客观地看待自己 “,这是一种发现问题的能力;
二是当事者视角:以自我为中心的视角,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彼得 · 德鲁克曾说:解决问题前,需要先发现问题,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。
发现问题的能力,就像是在一张白纸上重新布局框架;而解决问题的能力,则是指在已经确定的框架内部进行最优化。
可惜在目前的教育机构和企业实践中,你会发现很多人总是着急解决问题,殊不知,问题无法解决,80% 的原因是你还没有发现问题,还没有洞察问题背后的本质问题!
值得欣慰的是,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高管们开始意识到用 ” 元视角 ” 先发现问题的重要性。
看问题的高度,就是一种看问题站在二楼俯瞰一楼的技能,只有站得高,才能真正发现问题,进而解决问题。
看问题的宽度,则要求你从不同视角维度看待同一个问题。若是以自我为中心看问题,就会出现 ” 部门墙 ” 协作的问题。
看问题的深度,它是指洞察问题背后的本质问题。别人看到的是表面现象,你看到的是现象背后的本质和核心。
比如表面看业绩不好是个营销问题,实际的主要矛盾出在产品问题上;初步看是团队士气不足,问题症结可能是企业缺乏有效的目标和激励措施。
二、想晋升?
只有专业技能万万不行
厘清了什么是 ” 概念思维技能 “,我们接下来分享它为何如此重要。
罗伯特 · 卡茨,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学者,曾在哈佛商业评论(HBR)发表《有效管理者的技能》一文。他提出:
成功的管理人员,需要同时具备三个基本管理技能:概念思维技能、人际关系技能和专业技能。
直到今天此文提出的观点依然适用,它也已成为哈佛商业评论(HBR)的经典文章。
实际工作中,几乎所有职场人士的失败,都能归因于 3 个技能中某个技能或多个技能的缺乏。
根据研究发现:” 专业技能 ” 从低层到高层的重要性逐渐递减;” 概念思维技能 ” 由低层向高层的重要性逐步增加;而 ” 人际关系技能 ” 不论是哪个层次管理者,都是同时必须具备。
为什么 ” 概念思维技能 “如此重要?
在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咨询大师,哈佛教授——拉姆 · 查兰的《领导梯度》一书中有所阐述。
” 领导梯队模型 ” 将从员工成长为首席执行官的管理历程划分为六个领导力发展阶段,每一阶段都要掌握特定的领导技能、时间管理能力和工作理念。
第一阶段:从管理自己到管理他人,重点是从自己做事转变为带队伍做事的工作理念的转变;
第二阶段:从管理他人到管理经理人员,关键技能是选拔人才担任一线经理;
第三阶段:从管理经理人员到管理职能部门,需要学会新的沟通技巧以跨越两个层次与员工进行沟通;
第四阶段:从管理职能部门到事业部总经理,重点是转变思考方式,从盈利和长远发展的角度评估计划和方案;
第五阶段:从事业部总经理到集团高管 , 必须擅长评估资金调拨和人员配置的战略规划;
第六阶段:从集团高管到首席执行官,必须具备重视外部关系的视角。
拉姆 · 查兰的领导力梯队模型
大家可以清晰看到,随着职位提升,对一个管理者的全局观的 ” 概念思维技能 ” 要求越来越高,比如大局观意识、站在公司利益促进跨部门协作、长远思考战略能力等。
能力与岗位的匹配是一个从未解决的老问题。员工的不能胜任很大程度上是由于 ” 被提升 “。
三、如何培养全局观概念思维技能
既然概念技能如此重要,如何培养这种技能呢?我推荐 3 个方法:
1. 轮岗
我的一个朋友曾是欧莱雅的 HRVP,有一次,她在我们私董会上分享 ” 企业高潜人才梯队建设 ” 这个主题,其中也谈到了 ” 全局观概念思维技能 ” 的重要性,她推荐的一个培养人才的方式,就是轮岗。
中国欧莱雅的第一任 CEO 盖保罗曾说,欧莱雅的管理者需要同时具有诗人和农民气质,要以 ” 诗人 ” 的思维与创新工作方式,以 ” 农民 ” 的实干精神,一步一个脚印,朝着梦想前进。
所以欧莱雅非常重视管理者的轮岗,因为轮岗有利于换位思考,有利于跨部门沟通。
2. 集思广益训练,团队智慧
所谓集思广益训练法,就是在团体中,集中众多人的智慧,广泛吸收有益意见。
由于每个人观察问题角度不同,研究方式、分析问题的水平不同,就会产生不同的观点和解决问题的办法。
通过比较、对照、切磋,成员之间就会有意无意地学习到对方思考问题的方法,从而使自己的思维能力得到潜移默化的改进。
集思广益训练法有两个关键要点:
① 团队成员之间要发起基于关怀的挑战,直面反馈不同观点。
概念思维技能要求我们认知到:智慧不是黑和白,而是能看到灰色。
优秀的团队必须同时具备两方面的突出优势,那就是:相互融合的批判式质询和相互协作。实际上,批判式质询和相互协作是不可分割的。
② 彼此提问启发思维,突破盲区。
解决问题需要先发现问题,而提问则可引导人们的推理,是发现问题的金钥匙。可以说,提问是解决几乎所有复杂问题的核心所在。
利用 ” 集思广益训练法 “,团队成员从不同视角对同一个问题进行提问,就能极大提升彼此的 ” 概念思维技能 “。
接下来,我将介绍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实施 ” 集思广益训练法 “。
作为总裁教练,我经常组织企业家或企业内部高管们进行问题处理流程的会议。这种会议和一般工作会议不同,是一种 ” 深度会谈方式 “。
团队成员之间彼此发起高强度、高水平、高质量的沟通。它的特点就是团队成员从不同维度,看待同一问题。
整个集思广益的过程,需要与会者相互倾听、接受彼此的差异、通过提问挑战彼此假设、寻找反证(一种主动收集资料证明自己是错的心智模式)。
这里我分享我们在会议上常用提升概念思维技能的 1 个工具:根问题界定的 6 个提问。
这个工具,能帮助我们发现和洞察 ” 问题背后的问题 “,也是我平日最常使用的工具之一。
3、自主学习
” 学习型组织 ” 之父——彼得 · 圣吉在《第五项修炼》一书中指出,每个人都有学习天性,但传统的管理模式却逐渐压抑了这样一种天性。
它把每个人逐渐从一个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个体,转变为一个 ” 只关注自己小天地 ” 的螺丝钉,进而让组织失去了这种自主进化的能力。
而一个管理者、一个组织能够长期在多变的竞争环境中获取成功的关键,就在于他是否能够比竞争对手拥有更快更好的自主学习与进化能力。
据美国兰德公司统计:世界上每 1000 家倒闭的企业中,85% 是因为管理者决策不慎。
决策者与行动实施者看问题的高度、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了决策的正确性。
为了让更多企业和个人了解决策系统化和结构化思考的重要性,并真正拥有这种能力,我和更新学堂联手推出这门赋能教练式管理,帮助提升企业关键决策成功率的《教练式领导力 21 天决策训练营》。
训练营将从系统全面的决策六步法、五大高频提问场景、四大珍藏工具箱入手,结合多年来的实践经验,助你找出高效的决策方案。
00发刊词-你真的问对问题了吗?.mp4
01.通过提问成长 – 找回被扼杀的提问能力.mp4
02.提问的好处 – 沟通多用问号,少用句号.mp4
03.什么是好提问 – 提出好问题的3个锦囊.mp4
04.发现问题 – 出现了什么问题?.mp4
05.根问题界定 – 发现问题背后本质问题.mp4
06.根因确认 –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.mp4
07.策略制定 – 怎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?.mp4
08.策略评估 – 选择哪个方案?.mp4
09.落实行动 – 如何实施行动?.mp4
10.提问框架6步法案例.mp4
11.讲事实,先说清楚你的问题.mp4
12.打开问题的结 – 为什么这个问题这么重要?.mp4
13.不轻易问是不是 – 感悟开放式问题的魔力.mp4
14.5WHY追问法 – 找到问题源头处.mp4
15. 问题爆炸法 – 4步提问催生高效会议.mp4
16.聚焦目标, 4步提问帮助对方梳理目标.mp4
17.认清当下问题 -4步提问帮助对方理清现状.mp4
18.开启思路 – 探索更多选择.mp4
19.谦逊探询,诚恳反馈 – 坦然面对上级的不一致意见.mp4
20.虚心求教 – 获得上级对你想法的支持.mp4
21.多问为什么 – 带着好奇心提升你的洞察力.mp4
22.如果……那会怎么样 – 激发你的想象力.mp4
23.创新提问 – 多问怎么样,让想法落地.mp4
24.少说多听 – 对话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.mp4
25.欣赏式探询 – 聚焦对方优势而非挑战不足.mp4
26.亲和对话|5种方法让沟通更深入,更有效.mp4
27.加餐工具1 – 私董会,1对1沟通7步法.mp4
28.加餐工具2 – 企业差异化竞争的5步提问框架.mp4
29.加餐工具3 – 高效团队塑造的6步提问法.mp4
30.加餐工具4 – 个人职场规划6层次提问法.mp4
第03期:管理者要成长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?.mp4
第05期:业绩不佳,团队不力,如何从自身开始,主动破局?.mp4
第09期:管理者如何有效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?.mp4
第13期:管理者如何塑造高绩效团队.mp4

如果学习单个课程,不用登录,直接点支付下载。 如果需要下载多个课程,建议登录购买会员后,再下载。

所有课程,购买后永久有效,终身可反复学习,加强记忆!

添加焦老师微信:18818568866 可1对1指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