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.png1、首部用认知科学构建学习方法课程
自人类文明出现到2003年,所有存储下来的信息总和仅相当于如今人类两天创造的数据量,这就是信息爆炸。
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半衰期在18世纪为80-90年,19-20世纪为30年,本世纪60年代为15年,进入80年代,缩短为5年左右,而移动互联网到来后,知识半衰期直接缩短为半年。
创业这几年,我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信息知识更替的速度。2013年APP还是风口的猪,UI、交互岗位炙手可热,2014年风口一转就成了O2O和P2P,2015年是微商,2016年又变成了网红,2017年再到内容付费,对于一个事物的知识还未掌握,下一个新生事物就立马出现,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求职者,都不得不快速更新知识,否则很快就被市场淘汰。
我观察自己,发现今天所具有的技能基本都是创业阶段自学而来。在创业圈,大家都会有这样的共识:
在变化的商业环境中,快速学习的能力将成为最大的胜负手。
一是快速学习的能力会极大地拓宽你的认知边疆。
在组织层面,公司的发展只能在创始人的认知高度之下;在个人层面,个人的行动能力也只能在其认知高度之下。
二是这个时代,一个公司或个体很难再依靠信息不对称建立持续性的竞争优势(注意,暂时性的优势会有,但不是持续性的),快速学习能力实际上是为了提升认知能力,帮你建立起认知不对称的优势,所谓:
认知将会成为人与人之间唯一的门槛。
所以,我停下来思考,到底有没有一种更好的学习方法论,让我们更从容地应对这个呼啸而来的信息世界?
创业初期,为了保持营销创意的输出量,我扎入到消费者行为学和艺术创作的创意学中,这让我逐渐进入到了认知科学,涉猎了大脑的基本运作原理。
后来,我渐渐意识到认知科学的原理,不仅可以用于分析消费者行为和创意方法论,还可以推论到学习方法上应用的。于是,我反思自己曾经的学习案例,例如各类乐器、编曲、跆拳道、双节棍、设计等艺体美领域的技能,隐隐感觉到一种共通的学习模式。
然后,我再花了一年时间研读认知科学的书籍和文献,发现虽然这些文献讲清楚了原理和理论,但大部分仅限于学术定义和讨论,甚少涉及应用场景。
所以,我尝试根据这些原理进行推论,构建一套真正科学且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论,并形成一门课程《认知学习法》。
我对这个课程有三点要求。
1、这个方法论不能是“每个人的方法都不一样,适合自己就好”,必须建立在人类共有的基本认知原理之上,并且经过实证研究,得简约、普适、科学、可证伪,不能只是经验之谈,要适用于所有人。
2、必须是系统化,这样才能完整、彻底地理解。
3、真正能帮助人实现认知升级,有切实可行的提高学习效率和成绩的方法论和工具,能直接应用于学校、职场、创业等各种需要调动认知能力的场景。
以下就是认知学习法的课程大纲:
2、《认知学习法——成就认知能力的奥秘》大纲
模块一:知识世界观
1、重新定义人人都在谈的认知迭代
2、成长的关键——心智模式
3、什么是全知遮蔽效应?
4、知识世界观的核心信念是什么?
模块二:与学习相关的认知原理
1、组块原理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是什么?
2、人类记忆的基本模型
3、如何完成知识迁移?
4、三重心智加工理论如何推论到学习方法?
模块三:学习科学基础公理
1、为什么要建立学习科学基础公理?
2、学习科学基础公理有哪些?
3、佐证关于大脑的民间传说和误区
模块四:如何甄选知识
1、什么类型的知识最有价值?
2、知识发展的本质状态是什么?
3、甄选好知识的方法论是什么
4、如何根据学习科学的方法选书?
模块五:经实证检验的科学学习方法
1、符合认知科学的基础原理
2、读取阶段的技巧
3、编码阶段的策略
4、应用阶段的方法论
5、迭代阶段的步骤
6、快速学习并致用的案例
模块六:基于认知科学的知识管理法
1、分类的基本原理与执行方法
2、剔除的基本原理与执行方法
3、固化的基本原理与执行方法
4、融通的基本原理与执行方法
我写过很多学习方法的文章也一并融入其中,但会以一个更完整的体系来解读。另外,参考书籍有30本+,一部分参考文献只有英文原版(为国内教育科学发展如此滞后感到震惊),所以本门课程信息量相对较大。
我一向喜欢喜欢系统性学习,而非碎片化学习。只有系统性学习你才能深入地了解背后的一整套思维方式。所以我规划认知学习法时,也不自觉地按着这个逻辑走。认知学习法规划6个模块,预计总讲解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。
认知学习法是一个完整体系,而不只是一个具体的学习方法。前三个模块倾向于心法,也就是底层观念、基本原理、思维倾向。后三个模块倾向于身法,也就是实操应用技艺。有心法和身法相互加持,思想和现实的通道才得以贯通,最终的实际应用才更有效。
3、对于本门课程,牛人这么说
本门课,得到了李笑来和成甲两位老师的推荐,他们亲自为此写了推荐语。
认知学习理论
认知学习
认知学习广告
认知学习的广告
船」昭解区航品4
认知学习理论广告
元认知学习
认知学习案例
认知学习策略
认知学习过程
认知学习广告玄例
心理学认知学习理论
认知学习分类理论
宝宝早教认知学习对对卡
室内设计认知学习日志
皮亚杰认为认知学习过程包括
州丹儿路的中解瓦孙品?
认知学习理论语言
属于认知学习论流派
因独品1回的城期格与

如果学习单个课程,不用登录,直接点支付下载。 如果需要下载多个课程,建议登录购买会员后,再下载。

所有课程,购买后永久有效,终身可反复学习,加强记忆!

添加焦老师微信:18818568866 可1对1指导。